English

相同与不同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A

林中的鸟和笼中的鸟,相同的是,它们都有美妙的歌喉;不同的是,前者歌唱自由,后者鸣叫囚禁。

老虎和猫,相同的是,它们各有所长;不同的是老虎是猫王,猫是虎师。

B

饮酒和品茶,相同的是,它们都属文化;不同的是,诗人醉酒赋诗,文人喝茶谈禅。

咖啡和糖,相同的是,它们都属五味;不同的是,一个苦中有香,一个甜中带酸。

C

人生大舞台,相同的是,每个人都是剧中角色;不同的是,各个演出各自不同的角色。

人在旅途,相同的是,大家都在赶路;不同的是,每个人所选的目标和走的远近各异。

D

智者和愚者,相同的是,他们都需读书;不同的是,智者不仅用眼睛看,还会用头脑思考;愚者却只会用眼睛看,看到最后还是个笨蛋。

真理和谬误,相同的是,它们都有发现;不同的是,谬误专门发现太阳的黑斑,真理却善于发现冬天里的春天。

E

心情沉重的时候,相同的是,所有的人都可能放慢脚步;不同的是,有的人连思想也变得麻木,有的人却在重压下迸出新的智慧。

夜幕降临的时候,相同的是,所有的人眼前都是一片漆黑;不同的是,有的人不得不四处碰壁,有的人却可以靠心灵的烛照指路。

F

爱和恨,相同的是,它们都不失为一种深刻;不同的是,爱是忘了应该忘的,恨是记着不该记的。

爱和被爱,相同的是,它们共同构成爱的全部;不同的是,爱需要证明,被爱却需要发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